【蔺苏】伴君到白头(四)

伴君到白头 (一) (二) (三)            

--------------- 肆 -------------

蔺晨抿了口茶,打趣道“妖怪?你怎么不说来了个神仙?”

小伙计左右看了看,压低了声音说道“爷,我不骗您,最近镇上真的在闹妖怪,要不怎么家家都关门闭户呐。”

“小哥,闹什么妖怪?到底是怎么回事?”梅长苏十分好奇。

小伙计看梅长苏长相斯文气质温润,一看就不是普通人,而且说话也十分有礼貌,不由对他好感倍增,一五一十的说了最近的事情,原来这里本来十分太平,可是几个月前出了怪事,先是很多牲畜莫名其妙的丢失,可是怎么都找不到,过了一段时间牲畜不丢了,可是却变成了丢小孩,接连丢了十几个孩子,不管家里人怎么看着防着,孩子还是照丢不误,官府没办法白天黑夜的巡逻终于看到了偷小孩的人,居然是一个长着獠牙,红色眼睛的怪人, 还把官府的人打伤了一大半,自从知道是妖怪之后,大家请来了道士,结果却激怒了那妖怪,第二天道士的尸体就被挂在城楼上,现在不光丢小孩,还丢大人,丢了的人的尸体第二天就会被扔到城门口,死状十分恐怖。

“客官,您是不知道,已经请了好几个道士了,可是来一个死一个,已经没人敢再来了。”小伙计叹了口气。

“岂有此理!这妖怪如此凶残,难道就没人管了吗?”梅长苏有些生气。

“客官,我们都是普通的平民百姓,谁能打得过这妖怪!现在guan府也没办法,大家都想搬走,可是guan老爷不让,只能整天关门闭户了,活一日是一日了。”小伙计很是无奈。

蔺晨冷哼了一声。“哼!这妖怪如此猖狂,放心吧,自会招天谴的。”

“承您吉言!”小伙计苦笑了下,然后打算去端其他的菜。

蔺晨却又叫住了他“伙计,你们这里是不是有个秦大师的茶坊在哪里?”

“秦大师?”小伙计笑嘻嘻的继续说“客官您是听说了秦大师来的吧,可巧了,我们老板就是秦大师的侄子,秦大师家的素斋和春茶可是一绝,不过最近他不在,您可能得落空了。”

“哦?合着你们还是亲戚了?秦大师去哪里了?”

“那可不是,我们仙人居的掌厨就是老板,那味道不比秦大师差,等下您尝尝就知道了。秦大师他出远门了,我不太清楚,我帮您问问我们老板去。”小伙计看蔺晨他们点头,就又跑回了后厨。

不一会儿,从后厨走出来个厨师打扮的年轻男子,长的是玉树临风,一副谦谦公子,身板挺直走路生风,一看就是个练过的人。来到蔺晨他们那桌,男子抱拳施了一礼,说道“各位客官,在下萧景睿,是这家店的老板,我听小五子说你们是来找秦大师的,我叔叔他最近出了远门,恐怖要让您失望了。”

这时候那个小伙计端着剩下的菜也过来了,老板帮着一道道摆好,说“我自幼跟着叔叔学手艺,自认为不比他老人家差,这道清炒春笋是在下的拿手菜,请各位尝尝看。”

蔺晨也不客气,直接拿起筷子尝了一口,春笋清脆又不油腻,有股独特的香味,蔺晨给梅长苏也加了一筷子“长苏,你尝尝,味道真不错!”

梅长苏尝了之后,也是一脸欣喜之色,便笑了出来对着萧景睿说“老板真是好手艺!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春笋了”

萧景睿看他们气度不凡,而且夸得真心诚意,也十分开心,交谈了几句之后,蔺晨发现萧景睿谈吐坦荡,是个爽快人,便邀他一起喝一杯,萧景睿也不推辞,坐了下来,一通山南海北的聊之后,几人熟识起来,原来他们萧家也是个名门大户,但是这个萧景睿却痴迷于厨艺,家里人也拿他没办法,因为他叔叔秦大师烧了一手好菜,于是他十几岁就跟着叔父来到了抚仙镇,开了这栋仙人居。他虽然喜欢做菜,不过更喜欢自己钻研,所以没多人知道他。


提到秦大师,萧景睿也不隐瞒,其实他叔是外出请帮手了,之前他叔父认识一个厉害的捉妖天师,现在镇子上闹妖怪,他叔父正是去找那人来帮忙了。

“算起日子我叔叔差不多也该返程回来了。”萧景睿想了想继续说“我劝几位还是先离开这里比较好,这个妖怪真的挺凶的。”

“无妨,反正我们也没事,正好可以见识下捉妖。”蔺晨手一摆,笑道。

“哎,成,其实言大师很是厉害的,各位要是想等的话,可以住在我店里,大家也好有个照应。”

“好,那就麻烦萧老板了。”梅长苏其实挺生气的,他和蔺晨一路走来,好景好心情正是高兴的时候,蔺晨更是对秦大师的菜期盼已久,现在居然被给妖怪给搅合了,这不能不让梅长苏气闷,看着蔺晨一脸失望的表情,他更是心里对着干妖怪恨的牙痒痒,想着抽个空一定要狠狠的揍这个妖怪一顿给蔺晨解气。殊不知蔺晨想的跟梅长苏差不多,此刻两人都在心里卯着劲要揍那妖怪。 于是大家一致决定留在仙人居。


“客气什么,你们叫我景睿就行了。”萧景睿亲自领着他们上了楼上的客房,蔺晨和梅长苏一间客房,黎刚自己一间,这一路行来,蔺晨和梅长苏一直呆在一起,船上地方又小,他们就住在一起,两人经常聊到深夜,或者抚琴对饮越发的亲近起来,这下了船之后,两人说都没提分开住的事情,黎刚也习惯了,萧景睿虽然有些疑惑的但是看他俩坦坦荡荡也没说什么,只当是好兄弟。

两人在城里住了五日,白天就出去走走,镇子上大家都关门闭户,也没什么转的,萧景睿带着他们敲了好几个铺子,买了些春茶和特产,剩下的时间就闷在客栈。

梅长苏和萧景睿特别谈得来,没多久就以兄弟相称,听的蔺晨只撇嘴,萧景睿更是亲自下厨,一日三餐换着花样给梅长苏做菜,让他们在客栈里的生活不那么无聊。

不过,萧景睿千交代万嘱咐不要到山上,虽然山上景色美,可是那妖怪就在山上,其实梅长苏和蔺晨一个打算,都想偷偷的除了那妖怪,可是梅长苏找不到理由单独出去,蔺晨几乎和他寸步不离,蔺晨虽然也想单独出去,可是却放心不下梅长苏,只得私下让黎刚去打探,顺便宰了那个妖怪。

可是黎刚却皱着眉头回来,说这个妖怪有些道行,自己恐怖收拾不了,而里面的妖怪不止一只,每一个都穷凶极恶。

这下子更让蔺晨气闷,虽然蔺晨不怕,但是他担心梅长苏一个凡人有危险,更加舍不得离开梅长苏,但是又不能带着梅长苏去收拾那妖怪,可把他愁坏了。

于是两人只能坐在屋里大眼瞪小眼,梅长苏看着蔺晨越来越不好的脸色,心里暗暗骂那个妖怪,让他碰到一定扒了他的皮。“那个,蔺晨你闷不闷?”

“长苏你闷了?我给你开窗透透气。”蔺晨麻利的站起来去开窗户。

梅长苏一把拉住他,“不是,我的意思是,每天都闷在客栈,有些闷的慌。”

“长苏,这不是闹妖怪嘛,等过两天秦大师带着那个什么言天师一起回来除了妖怪咱们就好好出去逛逛怎么样?”蔺晨看着梅长苏一脸不开心,心里暗骂那些个妖怪,倒了长苏的好兴致,要是让自己遇到一定让他们不得好死!

他拿了块点心,凑到梅长苏唇边,“尝尝,这个是景睿刚做的红豆饼。”

梅长苏也不客气,就着蔺晨的手吃了起来,反正这会儿屋里就他和蔺晨两个人,红豆饼外皮酥脆,里面的馅儿软绵香甜,梅长苏三两口吃完了,眯着眼睛赞道“好吃!景睿的手艺真不错。”

蔺晨笑着帮他把嘴边的酥皮擦掉,“以后我给你做!”

“你?蔺晨你不会想呆着这里偷师吧。”梅长苏也笑着打趣道。

“为了长苏,有何不可。”蔺晨说的理所应当。 

梅长苏也看向蔺晨,波光流转之间,两人相视而笑,谁都没在说话,眼神之中有些感情悄然而生。

打破着寂静的是一阵敲门声。“来啦!”蔺晨咳嗽一声起身去开门。

梅长苏嘴角含笑,低头整理下表情,看到进门的是萧景睿,不过他的脸色并不好,不禁有些担心起来,“景睿,怎么了?”

萧景睿面露难色,踟躇了一下才开口“苏兄,厨房里做菜的吉婶儿今天没来,现在已经下午了,我实在是放心不下啊,正打算去他们家找下,特地来跟你说一声。”

“吉婶儿?”这几日蔺晨已经把仙人居上上下下混熟了,特别是吉婶儿做的粉子蛋可是他的最爱,一听萧景睿说吉婶儿一天没来,他也担心起来“怎么回事?”

“哎,吉婶儿他老伴儿是做春茶的,这些日子吉婶儿会帮忙一起炒春茶,所以平时都是快晌午才来,可是今天都这个时间了,吉婶儿还没来,我总觉得不放心,想去他家看看怎么回事。”萧景睿心里很是担心,他提过让吉婶儿和老伴儿一起先来仙人居住,可是这个时节正是炒茶叶的时候,所以吉婶儿就拒绝了,现在正是闹妖怪,他真怕吉婶儿他们出什么事。

“我跟你一块去!”

“我跟你一块去!”梅长苏和蔺晨异口同声说道,然后眉头一皱。

“不行!”

“不行!”又一起来了一句。

萧景睿看两人神色话语完全一致,有些尴尬“额,我就是来跟你俩说一声,怕你们有事找不到我担心,我自己去就行。”

“那怎么行!你一个人去太危险了,我跟你一块儿去!”梅长苏急了,他知道吉婶儿住在城镇边上,那个地方离山上很近,前天蔺晨在厨房缠着吉婶儿做粉子蛋的时候听说的,也难怪萧景睿着急。

“ 不行!长苏,你留下,我跟着景睿一起去!”蔺晨不干了,他家长苏瘦瘦弱弱的,万一哪个不长眼的妖怪看上了怎么办!

“不行!”梅长苏不干了,想着蔺晨一个凡人顶什么用,自己可是个神仙,要是遇到妖怪正好可以顺手收拾了。

“不行!我怎么能让你们去冒险。我自己去就行!”萧景睿的正义感也上来了。

三人你一言我一语谁都不让谁,最后还是来倒茶的黎刚提议四个人一起去,这才消停。

萧景睿带路,四人朝着山脚下走去,日头有些偏西的时候来到了吉婶儿家门前,萧景睿一马当先进了院子,“吉婶儿!大伯!”

可是院子里空荡荡的,晒制茶叶的簸箕倒在地上,茶叶撒了一地。屋门大开着,黎刚看萧景睿进了屋,也紧跟着进去了,而蔺晨和梅长苏却没动,两人站在院子里,蔺晨皱着眉看着屋子里,而梅长苏则是环视着周围。

此时,两人心里一个想法,出事了。

tbc~

看来五篇是搞不定了_(:зゝ∠)_

那中篇好了!(•̀ᴗ•́)و ̑̑ 

对神仙的排位啥的不清楚,老规矩。一切都是为了剧情(基情)!

梅长苏是南天的梅树仙。蔺晨是天上的星君。

不会坑的,只是挖坑太多,填坑好累,凭本事挖的坑,埋了自己也会填满的!

传说中的敏感词,居然是 官 guan  _(:зゝ∠)_

评论(6)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yan3 | Powered by LOFTER